乐安欧吉桑

《鲜花、男孩、迟来的雨》





天蒙蒙亮


家里那只烦人的公鸡又在扯着嗓子玩命的对着我叫。


自从我把家里那只已经不能下蛋的母鸡拿去卖钱了后,它就叫的更歇斯底里了,明明鸡冠子都要掉了,却比镇上任何一只公鸡叫的都卖力。


我挣扎着起床,开始准备一天开店的东西。


阳光一束接着一束,整个城镇像拉起了百叶窗一样,被黑夜和白昼割离得泾渭分明。面包房的烟囱里冒出的香气捏着镇上居民的鼻子,拎着他们穿着还未打理整齐的衣服(有的还穿着睡衣),揉着惺忪的睡眼,到我的窗前排队。


“一块面包”


长队已经随着清晨的薄雾散去,我正要关上窗户时,一个清脆的声音说到


我向下看去


是波特家的小男孩。还不及柜台高,脸上带着点点可爱的雀斑,头发红的像山谷里的枫叶一样。虽然长得并不帅气,却有着那个年纪独有的可爱。


“啊啊,查理,我还以为你睡过头了”,我从柜子最里边拿出留给他的面包,“玫瑰花怎么样了”。


“翠丝”,男孩踮起脚把硬币放在桌子上,双手接过面包,“翠丝,她的名字。”


我探过柜台揉了揉他的头,拍了拍。“去吧小鬼,春天宝贵”。


查理一路小跑进我店铺前的花园,轻灵的步伐穿越人群,像风吹过草地,激起的满是“查理,花怎么样了?”、“不要迟到哟。”之类的问候。




还记得年初的时候,查理举着一枚花种,对着班上的人满是自信的说,要找一个女孩子,一起种出全小镇最漂亮的花,到时候他要在一场清新的春雨后,将被春亲吻过的花送给那个女孩。“说这话时这孩子满眼看着特蕾莎”,德科女士,这些孩子的小学老师,如是说,“真是的,这孩子太早熟了些,比起这种无实质意义的鲜花,孩子可能更喜欢可口的巧克力吧。”


“也许可口的面包孩子们也会喜欢呢。”我满面笑容的递给德科女士面包。德科女士打量我一眼。“嘛,只有过了傻乎乎年龄的人,才能知道最能填饱肚子的,或许是最幸福的。”我只好装作哑巴,满脸笑容,一言不发的目送这位女士撑着伞走远。


至于小查理,理想总是像面包一样美好的,但往往现实也是残酷的。班上的女孩哄堂大笑,叽叽喳喳的讨论起来。而那位特蕾莎女孩,则是一脸冷漠的看着查理。




可怜的男孩


据说他课下还专门去找过特蕾莎,至于说了什么没人知道,但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是.


花季就要到了


但至今都没有女生拜访过翠丝


即便如此,查理每天都准时到我这里来买一块面包。每次都吃一半,把另一半埋在离翠丝稍远一点的地方。


“这样虫子就只会吃面包而不会咬她的根了。”查理解释道。


他会拿着自己的小提琴笨拙的给花演奏,而演奏技巧也的确提高了不少(拜他所赐,功效比鸡鸣还强,白天想睡个回笼觉都难)。


下雨天也会来细心的给翠丝遮盖雨棚,还会带小人书来给翠丝讲故事。德科小姐曾经担心查理把太多感情投注给那朵花,是不是脑子不正常。


“年轻人嘛,总会有犯傻的年纪,所幸是年轻嘛,总能走回来的。”我把面包小心翼翼的递过去,取巧的补充道。


“那不如从一开始就沿着正路走。”德科小姐作为一名教职人员,始终都是刻在骨子里的负(古)责(板)。


尽管刻板,德科小姐并没有阻碍查理。只是偶尔查理的琴声变得既悲伤又别扭的时候,我们都知道他又因为翠丝的事挨训了。


日子也就这样像面包里的酵母一样,成长发酵。公园里的花骨朵都饱满的如麦穗,沉甸甸的,圆鼓鼓的。


镇子上的每个人都显得有点急躁不安,不论是老人还是大人,买了面包以后都突然暂停脚步,仿佛等着其他人,然后偷偷摸摸交头接耳的问同一个问题。


什么时候才开花啊。


突然大家都像被捏住脖子的公鸡一样鸦雀无声。小查理走到柜台前,垂头丧气的递上一枚硬币。


“怎么了,小伙子,”我像往常一样递过面包,“被德科小姐训了吗。”


“我去找了特蕾莎。”查理眼睛红红的,“我求她来看一次翠丝。哪怕只是浇一次水,我就可以把翠丝送给她了。”


周围人不约而同的叹了口气。我挠了挠头,从柜子底下东翻西翻,翻出块包装完整的巧克力,用丝带轻轻打了个结。


“拿着这个,也许人家会喜欢这个呢,我听德科小姐说,小姑娘们都喜欢甜的。”


“可我只想送她我的翠丝。”


“傻小子,哪有强迫牛喝水的。”


“我还是只想给她我的花,而且一定要在雨后。”




整个春天都好过去了。终于某日清晨,突然下起了雨。


淅淅沥沥的雨声扰了所有人的清梦。并非这雨声有多大,或许每个人心里都像明镜一样,这将花开花落的晚春,快是要过去了。


我在床上辗转反侧,实在是熬不住,把枕头一扔。举着伞走进了花园。


雨里查理一个人站在翠丝前,雨水打湿了他火红的头发,像我家那只快秃了毛的老公鸡的鸡冠子一样,没精打采的东倒西歪,粘在他的额头上。我站在查理身边,替他挡过了雨。默默的注视着这朵名为翠丝的,独一无二的玫瑰花。


渐渐的,雨水的轻抚刺激着花瓣,一瓣,两瓣,花骨朵缓缓的被沉甸甸的雨水拉开,一点点火红的映放着,在褐色的土壤里升腾起一团团火焰。一点连着一点,一面叠着一面,再回过神来时,整个花园里各色的花朵交相辉映,仿佛刻在人间的彩虹。


而这一切的起始点,那朵翠丝,如大地的心脏般,将春的鲜艳输送进土壤,滋润着整个花园。


“你的确培育出了最美的玫瑰”。


我呆呆的说不出话来。我和查理就这样呆呆的站在翠丝前。直到阳光穿透雨幕,拢起了乌云。


一阵女孩的嬉闹声穿过了公园。


查理班上的女孩都来到了翠丝前,纷纷讶异的赞叹着,祈求着查理把花送给她们,或是来年和查理一起种花。特蕾莎也被女孩簇拥着走到查理前,涨红了脸


“花很漂亮”。


“她叫翠丝,谢谢你的赞美。”


“那个,巧克力也很好吃,谢谢你。”


“不客气。”


“啊,”特蕾莎脸红的与翠丝不相上下,“来年,可以一起种玫瑰花吗?”


我激动的拍了拍查理的肩膀,可是查理却愈发沉默。


过了许久,他弯下腰,看着翠丝,缓缓说道


“我也只可能种出翠丝这一朵这样的花啊。”


他冲我笑了笑,小心翼翼的摘下了翠丝。抖了个冷颤


“这是晚春的雨了吧,可太冷了。”




评论

热度(1)